一根铅笔

【大薛】深夜便利店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00

 

我是一个便利店的营业员。

 

每天我的生活就是站在收银机前面,扫码,记账,收钱,找零,装袋,日子过得像是一杯平淡的白开水,枯燥而无味。

 

更加让人不高兴的是,自从我上次和领班发生了口角,我的值班就被安排到了半夜。这就意味着,我必须要在零点到早上六点钟这段时间保持清醒。

 

这可真是够操蛋的。

 

漫漫长夜,不但不能睡觉,还要忍受寂寞,就算给我加多少钱,我也是不愿意做的。但是谁叫我寄人篱下呢。

 

但是要不是因为这个,我也不会遇上他了。

 

 

01

 

在上夜班一段时间以后,我发现了一个固定的顾客。半夜来便利店的人本来就不多,而且很多都是没有正经工作的人。但是这个客人他和别人不一样。

 

他经常穿着黑色的衣服和白色的球鞋,戴一副黑框眼镜,还有医用口罩,偶尔还会戴帽子。我头一次和他对视,虽然被这个人严严实实的装扮吓了一跳,对方那双眼睛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 

他有很深的双眼皮,很少说话。手指很好看,对我也很礼貌。

 

他经常在半夜两点钟左右的时候来买东西,有时候是买烟,有时候会带小瓶装的酒。一般来说,他买的东西就只有这两样。但是有一次,他在磕磕巴巴地描述一番后,买走了一盒暖宫贴。

 

真是匪夷所思。

 

虽然我没有看清楚他的脸过,但是从他那双眼睛,我已经初步判断这是一个优质帅哥,并且还是一个有着轻微强迫症的帅哥,从他每次都会拿同一个牌子同一个数量的烟和酒可以看出。

 

在一次,他忘记带钱,所以刷了信用卡。因此我才有机会在一张交易的小票上,看见了他龙飞凤舞的签名。

 

可惜我看了半天,我只能勉勉强强辨认出一个薛字。那我就称呼他作薛先生吧。

 

 

02

 

半夜的便利店安静而无趣,能够看见薛先生来买东西成为了我在漫漫长夜的为数不多的期待。当然,一半因为我无聊,另外一半大概是因为他好看。

 

我常常希望他能够逗留得久一些,虽然我们并无交流,但是在他每次走进店里,挂在门口的风铃声叮叮当当地响起来的时候,我的心脏总是会不受控制地跳得飞快。

 

那天晚上,保持着两天来光临一次的频率的薛先生却晚了一些。他在半夜三点的时候踏进便利店,眼睛里全是血丝。

 

结账的时候我听见他轻微的打哈欠的声音,看上去整个人很疲惫。我直直盯着他,不受控制地说:

 

“您今天来得比平时晚呀。”

 

……我怎么就问出声了

 

他愣了一下,似乎没有料到我会说话搭讪,不知怎的眼睛里还有一丝警惕,这让我开始有点后悔。

 

随后他和善地笑了笑,他口罩上方的眼睛弯弯。

 

“是呀,一个朋友来了。”

 

果然,夜猫子的朋友也是夜猫子。

 

“您怎么总是晚上两点过来买东西呢?”

 

“我晚上总是失眠嘛。”

 

他接过我手里的袋子,礼貌地点了点头,随后就走出了便利店。

 

他的声音真好听,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带着一点轻微的儿化音。

 

 

03

 

那天之后薛先生再来,我就可以厚着脸皮和他寒暄几句了。他其实是个很温和的人,谈吐幽默,偶尔会犯愣,这让我觉得特别可爱。

 

我知道他是火锅店老板,有健身的习惯,养过一只猫,很不会喝酒,晚上常常睡不着。

 

逐渐地,薛先生的购物单上出现了另外一些神奇的东西。一个强迫症的习惯改变,就像铁树开花,母猪上树。

 

他开始会买一些应该是小孩子吃的零食,比如膨化食品,各种各样的软糖,还有某个牌子的绿茶。一开始我以为是他自己吃的,但是作为一个号称三十岁过就应该要保持身材的人,大袋的薯片看上去和他并不是在一个画风的。

 

薛先生很直白地说,“这不是我吃的,是买给另外一个人的。”

 

他在说这话的时候,眼睛又不自觉地变成了一个弯弯的形状。

 

那一瞬间我的少女心哗啦啦碎了一地。

 

 

04

 

我开始对这个“另外一个人”充满了好奇。

 

在八卦中,我知道这个人是薛先生一个老朋友(当然了,一提到这个人就笑成那个样子,怎么可能是普通的老朋友,想想就不开心)。

 

这个人心理年龄据说只有三岁。

 

这个人没有薛先生帅。

 

这个人喜欢吃培根和汉堡。

 

……

 

那一天在薛先生买东西的时候,“那个人”刚好打电话来,我不小心瞄到他的手机屏幕,备注名是“大老师”。

 

薛先生接了电话,好像是对方在催他回去。我看着薛先生一副开心的样子,一边却不轻不重地和对方斗嘴。我在一边模模糊糊听见一把清亮的少年音。

 

薛先生显得很放松,对着那边嘀嘀咕咕。“你神经病啊。”“谁叫你非要这个时候过来,没被拍到算你运气。”“开玩笑,我不要面子的啊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收了线后,他冲我笑了一笑,大大方方地说道:“他工作做烦了,催我回去呢。”

 

我感觉被猝不及防地喂了一把狗粮。

 

 

05

 

后来薛先生便利店来得就没有那么频繁了,让我有一种“家里管得严”的感觉。在他后来为数不多的几次到访中,有两次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。

 

一次是,我没想到有一天我会见到这个大老师本人,虽然只是远远一面。

 

那天只是一点多钟,我正在柜台百无聊赖地玩手指,薛先生把他的车停在门口后匆匆忙忙地撞了进来。

 

透着暗色的车玻璃,我看见副驾驶座的位置上好像坐着一个耷拉着脑袋的人。因为距离太远,我看不清,只看见那人好像挑染了绿色的头发。

 

薛先生急匆匆地在前台翻找了一下,我第一次看见他没有去研究一个商品的生产日期等详细信息,直接抓了两大条巧克力。

 

甚至于他连几块钱都没有找,连谢谢也忘了说,就直接结账了往外跑。我第一次看见他这么着急的样子。

 

后来我才知道,那位大老师那天第一次在薛先生面前犯了低血糖,整个人晕得脸色苍白,手脚发抖,把薛先生给吓到了。

 

从那天以后,每次薛先生来购物都会买一点巧克力。特别是有一次,他特别认真地问我,有没有培根口味的巧克力。

 

第二次是,薛先生那天依然是两点钟到了店里。走进来后,却整整彷徨踱步了将近二十分钟。

 

我纳闷了半天,一直到后来,他犹犹豫豫地买了两盒套套。

 

……

 

那天估计是我们认识以来最沉默的一次交流。

 

 

06

 

后来买这个玩意儿,成为了薛先生比较固定的一件事情,这让我很是心痛。

 

再后来,他连酒也很少买了。我问他的时候,他脸色好像有点红,支支吾吾的。

 

这总是让我产生不好的联想。

 

 

07

 

有句话叫做,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

 

有一天薛先生结账的时候,以一种温和的口吻和我说,他这两天在搬家,可能以后不会住这里了,希望以后有缘再见云云。

 

我听了觉得分外难过,问他要搬到哪里去。

 

他说去北京。

 

他在说这话时眼睛仍然是弯弯的,我猜想应该是和那位大老师有关。于是我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口。

 

他愣了一下,随后慢慢地又恢复成笑的样子,说对呀,我要去和他住在一起了。

 

……这真是太让人嫉妒了。

 

我和他抱怨,他这一走,我又要无聊了。要知道半夜便利店值班这件事情真的很无趣,让人心生厌烦,好不容易有了个能说话的人,现在又马上要分别了。

 

薛先生愣了一愣,显然是不知道我会这么说。

 

随后,他问我要不要听听那个大老师的见解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他曾经和我说过,不要把所有的分别看作是不开心的东西,它是一个新的开始,预示着一段新的生活。人生有那么多的分别和相遇,在痛苦和迷茫的时候,去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,不要害怕时间不够,不要害怕失败,只要当下开心才是重要的。”

 

我听得一愣一愣的,呆呆点了点头。

 

薛先生结完了帐,走出便利店,我这才看见门口一直站着一个人。他低着头,好像一直在等薛先生。薛先生出去后,他就迎上去,两个人一起往远处走。那个人好像说了一些什么,我就看见薛先生乐不可支地笑得靠在了他身上。

 

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们两个。

 

08

 

后来薛先生就真的没有来过了。大概是搬走了。

 

09

 

后来某一天,我义无反顾地和领事大吵了一架,辞掉了便利店这份让我不开心的工作。但是我并不后悔。

 

10

 

再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,便利店的老同事转交给我一张明信片。我还在纳闷谁会寄东西到便利店给我,结果一眼就认出了那个签名。在很久以前的一张小票上,我看见过这个龙飞凤舞的签名。

 

背面是一段话。

 

“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,路过的人只看到烟。但是总有一个人,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,然后走过来,陪我一起。

 

我在人群中,看到了他的火,然后快步走过去,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。我带着我的热情,我的冷漠,我的狂暴,我的温和,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,走的上气不接下气。

 

我结结巴巴的对他说:你叫什么名字。

 

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,后来,有了一切。”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写的第一篇大薛,现在翻出来诸多感怀,很多话当时是很喜欢的。

 之前看过的很多文章是有关深夜便利店的。虽然感觉已经变成常用梗了,但是我也不知道再写这个题材是否会不妥,如果感觉不合适的话会删。

很久之前的东西了,当初喜欢的风格也是如此,变得好快……

另 今天LOFTER傻掉了,死活打不开TAG,连首页都看不到,是只有我这样么?发得出去文的话,也算是缘分了……

 最后就是,下周六见,明天上课和上班的各位早些休息:)

 

 


评论(42)

热度(728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